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人因為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初期完全沒有症狀,血糖上升比較高時,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易疲勞、皮膚搔癢、視力減退、抵抗力減低和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1.近視有得糖尿病的人
   
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2.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40歲以後, 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所以人到中年以後應特別留意。
3.體型肥胖的人
   
糖尿病的初發病例申約有60%是肥胖的人。

1.血糖檢驗:
如果有兩次空腹血糖值高於126mg/dl,或不論空腹與否,血糖值高於200mg/dl,建議就醫診斷。
2.醫師診斷

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導致眼睛病變(失明)、腎臟病變(尿毒症)、神經病變(疼痛、感覺差)、腦血管病變(中風)、心血管病變(心臟病、足部循環不良)和感染症。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若能將空腹血糖值控制在80~12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控制在80~160mg/dl,則較理想。

.飲食控制
.適度的運動
.按時使用藥
.定期做複檢
.保持個人衛主
.愉快的心情和規律的生活
.就醫時請帶「糖尿病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