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因此,在懷疑高血壓時,需另行監測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單獨一次量得血壓過高並不表示就有高血壓,除非血壓值非常高。

高血壓通常沒什麼症狀,即使血壓異常高,病人未必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常被人忽略,故稱為隱形殺手。少數血壓患者會有頭肩、頭暈、頭重、耳嗚、心悸、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抽搐、跛行、昏迷等症狀。

(一)原因未明:佔多數
1.遺傳(多基因型)
2.環境因素
(1)體重過重
(2)鈉鹽、含酒精飲料、香菸、咖啡因 等攝取或吸食過多
(3)緊張、壓力等心理社會環墳刺激
(4)缺乏運動

(二)原因確定
主動脈縮窄、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懷孕、藥物引起及其他疾病造成(如糖尿病對血壓會有影響)

 

(一)非藥物治療-生活型態的調適
         許多人可以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控 制體重,避免肥胖,限制鈉鹽、菸酒、 咖啡因,主活作息正常,避免緊張等, 即可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1.體重控制
減肥及控制體重不但可降低血壓,同時 也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高血脂、心臟 病、腦中風等疾病之危險性,不過減肥 應找合格的醫師及營養師,按正規方法 進行。
2.減少食鹽之攝取量
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 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製(漬) 食物。
3.避免吸菸及過量飲酒
吸菸及飲酒易造成血壓上升。平曰大 量飲酒的人,宜採漸進式地減少飲酒 量,建議每天的酒精量不可超過30毫 升(cc),且不要驟然完全停掉不喝 酒,否則反將造成血壓短暫升高。
4.適度體能活動
適度持之以恆的體能活動對高血壓的 預防及治療很有幫助。高血壓患者應 與醫師討論運動方式,並注意強度、 頻率、時間長短及熱身、冷卻之需 求。

5.放鬆訓練、降低壓力
壓力會使血壓立即升高,如能適 時的運用放鬆技巧,可有效促便 血壓下降。

(二)藥物治療
如果改變生活型態仍不能有效控 制血壓,經醫師建議藥物治療 時,應確實按醫囑服藥且不可以 任意停藥,即使血壓已控制穩
定,或遇到藥物有副作用,請與 醫師討論,不宜自行停藥,否則 血壓會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