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前頁

 

 

90.06.10『921關懷系列─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

90.06.10『921關懷系列─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

    興賢書院 災後重生

    在九二一地震中幾乎全毀的員林鎮三級古蹟興賢書院,第一階段清理保存計畫已完成,於九十年六月十日舉辦一場『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的活動,民眾排成長龍傳遞興賢書院內二百年歷史的磚塊,象徵書院倒塌的拆牆新生,場面熱鬧,小朋友以想像興賢的未來為題的畫作,詩詞、作文比賽,在昨天產生狀元、榜眼、探花等優勝者,現場以古禮儀式頒獎,優勝者都穿著古裝來領獎,顯得古味十足,活動最高潮就是象徵拆牆重生的傳磚塊儀式,男女老小在興賢書院的倒塌現場開始,排成一隊長,一直到員林公園老人會館前廣場,由員林耆老陳木川將磚塊傳下去,民眾小心翼翼的把傳塊傳給下一位,最後傳給一位小朋友,並隨手拿起地上的線裝書,意味代表書院重生展現文化薪傳代表著薪火相傳,也象徵傳承的意義。儀式告一段落後,民眾在警車開道下,於員林市區主要街道歡喜遊街,他們舉著與賢書院重建的大牌子,在樂團的演奏前導下,對興賢書院的現況作巡禮。此次『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在企圖拉近各在地群團與興賢書院之間的距離、創造建立可能的新關係,以持續擴大居民參與書院的修復重建工作,讓員林居民共同賦予書院新的歷史意義而不只是專技術的古蹟重建,讓真正符合員林居民期望的珼代書院再生。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更是許整個員林歷史環境區重建一個未來!  

next

 

Top

回前頁

員林鎮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C)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圖文版權為員林鎮健康營造中心所有 , 各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最佳瀏覽狀態為800 x 600pixels,Internet Explorer5.0 以上
本網頁由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 王聖權製作